以時間想像,創造新的生活體驗 翻轉格局印象,一改先前沉重感

2024-01-31
文章類型 : 品味空間

充滿時間感的老房子,其實是一座城市裡最常見的風景。這個項目裡,設計團隊以各種方式保留及呈現抽象的時間觀念,在打破格局困境、運用材料變化下,讓人感受到時間存在,也替它立下了在時間軸上的新節點。

Project Data
地點:台灣.台北
類型:複層
坪數:45坪
格局:客廳、餐廳、廚房、主臥、更衣室、次臥、預備房、衛浴×2
成員:2大人、1小孩
建材:金屬、玻璃、塗料、樺木夾板、柳杉


1. 反向思考重新界定空間,帶來新的生活體驗,也能感受時間。

2. 以材質回應設計軸心,在新與舊之間讓人感受到時間的差異。

3. 除了垂直水平線條,運用材質色調讓公私領域的劃分更明確。

StudioX4乘四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程禮譽談到,時間是看不到、摸不著的抽象概念,有趣的是,透過設計便能讓人看見或觸摸到時間的流逝;時間痕跡正是這間35年老屋最無可取代的迷人之處,所以那時便思考可以怎麼做,讓業主一家人在享受生活的同時,也能感受到時間的存在。

重新界定空間關係,感受時間痕跡
這間住宅是位於市區巷弄步登公寓的一樓以及地下室兩層樓面,傳統的老舊格局,雖處於邊間採光充足,但地下室想擁有光線和風動卻是項奢侈的享受,更遑論要在空間裡感受時間的變化。於是程禮譽從格局思考起,「一般來說,人進入到一個空間習慣性往上走,但這回我們做了反向思考,以一座內梯和書牆作為連結兩層空間的主體,同時剃除樓板,創造出入室向下俯視的效果。」這樣的改變,地下室不再封閉無光,隨樓板的打開,光線可以藉由不同開口在空間中流竄,也達到了他期望人在移動的過程中也能提起對時間的感知。這座內梯是自法國藝術家杜象畫作《下樓的裸女》所得到靈感,他與團隊經多次承載重力試驗後,使用單懸臂玻璃做出一座透明階梯,人在移動的過程中能清晰地被察覺,光線亦能順著樓梯滲透至空間底層,使光影可以最大化方式進入到室內。

過程中程禮譽也一直在反思格局裡的主從關係,「我曾經問過不少業主,當客人來家中做客時最常待的地方是客廳嗎?答案出乎意料,反而待在餐廳占多數。」於是在與屋主溝通後將原本客廳搬移至地下室,餐廚空間則成了入室後第一區域,在既有條件下,為他們一家人重新找出獨特的生活想像與體驗。由於餐廳靠近玄關處,為回應入口緩衝空間的需要,特別將餐桌做了45度轉向,營造出流暢動線,與其他空間的連結性也很強。

帶時光痕跡的素材回應設計概念
利用設計細節製造對時間的感知,也以材料特性的變化來感受時間。第一個能夠感受到時間的因素是位於一樓的大門入口,以鋼筋取代傳統落水鏈外,不再做防鏽加工,為的就是要製造出經時間與雨水反應後產生出氧化、變色等自然現象。

其次則是在空間內的各個角落讓人發現時間的流逝,程禮譽認為歲月的痕跡其實是時間存在的一種形式,於是在剔除室內樓板、隔間牆後,以手工工具慢慢鑿出老舊梁、柱原本樣貌,不加以修飾,重現它的另一種風華,「有趣的是在挖鑿梁的過程中也意外的鑿出了35年前模板內的手套……」他笑著說。在空間的另一隅,他保留了一塊原始地坪做新舊對比,同時以焊接方式將回收圓框鐵件置於其中,可以看到他特別留下了施工中的髒汙及時間,也剛好能與一旁新建置的地坪做對照,以此看出時間差異。

為了要讓屋主一家人能感受空間裡的一切,他盡可能地讓其他裝飾維持在「最低限度」,以水泥質感的塗料鋪陳產生空間脈絡,看似單一,其實他運用了6種不同水泥類塗料來做表現。另外像木、鐵等元素也不加以做表面處理,希望隨著居住者使用過的痕跡,替它立下了在時間軸上不同的節點,同時也可賦予整個空間更深層的韻味。

① 餐桌改以45度角呈現,藉由轉向作為由外入內的一個緩衝,也能作為入室方向的指引。

② 原本的樓板空間被打開了,雖然會犧牲掉一些坪數,但卻換來由上至下更明亮通透的生活環境。

③ 重新規劃過的格局,除了主臥還劃設了次臥與預備房,以利未來彈性使用。


1. 改變空間主從關係,帶來全新視角
設計團隊打破客廳作為主要生活空間的印象,將餐廚區放置於格局中的黃金位置,順勢藉由打開樓板手法,不只上層採光充足,就連地下室也能獲得陽光照拂。


2. 打開空間看見它最純粹的模樣
複層空間被打開後,如實呈現出它最原始、純粹的模樣,更重要的是,向來陰暗的地下室也能有光線進入,一掃暗沉模樣。


3. 發揮實驗精神創造設計的可能
程禮譽和團隊同仁很願意在工法上做新的嘗試,將三片10公釐厚的強化膠合玻璃組成踏階,它足以承受280公斤,接著再以單懸臂方式嵌入後方書牆,加強支撐性也讓一片片的水平踏階能懸浮在半空中。


4. 天花板改為透光材質一解採光問題
設計者將天花板改以透光材質為主,帶入更多的光源,也讓室內更顯通透。


5. 改變位置,空間煥然一新
將客廳移至地下室,一改原本陰暗的模樣。同時也改以下沉形式回應空間,座椅檯面串聯踏階,展現一體成型的味道。


6. 一根根原木排列的床架
將床架由17棵採台灣原生種柳杉所組成,這是取自新竹山區後,經原木刨切成形後,歷經6個月的靜置、乾燥,保留了原始樹木的年輪及裂痕,最再以鳩尾榫榫接方式組成這座床架。


7. 物理上的運動讓時間得以被看見
先利用鐵工製作了鐵圓盤,接著在將鏡面貼於其上,同時在層架最上與下兩端設有上下軌道,讓鏡子可以隨左右移動感受一天中時間的各種變化。


8. 利用反射散發光芒和凹凸不平感
源自於月球不發光的反射原理,將回收圓框鐵件以桿接方式置於原始地坪上,表面塗上一層透明Epoxy,可與周圍地坪做對照,接著再藉由燈光反射,點亮空間溫度。


9. 讓鋼筋隨雨水、時間產生不同的變化
從一樓入口處就想讓屋主感受時間的流逝,以鋼筋取代傳統落水鏈,特別不加做防鏽加工,為的就是要讓它能隨時間與雨水反應,帶來不同的變化。